生命的因緣所生法

 

1.以心中燈泡的強弱差別為例

2.怎麼改變內心的憶念,以創造來生的美好因緣

 

人與人的因緣果報錯中複雜,有些人在一生中,容易遇到好因緣的人,有些人卻容易召感惡因緣的人。其實,這些善惡因緣的人會出現,跟我們前世,心中的憶念是有關係的。我們經常會憶念所看到的人事物,而產生對善惡相狀的分別。而這一分別就在內心當中產生了對立心,一有對立心就啟動了生死業緣。一般來說,我們對惡因緣的人,心中的憶念強度,會強過對善因緣的人的憶念。比方說,我們對惡因緣的憶念就像300w燈光亮度不斷在心中增加,而內心對好因緣相狀的憶念只有微弱的100w燈光亮度,所以在我們生命中,就很容易和惡因緣的人,再次相遇。

我們在修行當中,時常犯了一個錯誤,很喜歡把別人的惡因緣放在自己內心,不斷的憶念,在心中產生垃圾染汙自己,來障礙自己。所以,我們應該把這300w亮度的惡因緣慢慢的沈澱下來,讓心中多憶念佛陀的功德相、莊嚴相,所謂「如染香人,身有香氣」。這樣心中的光明就會慢慢增加,只要放下分別心、對立心,多憶念佛菩薩的功德莊嚴,心中的光明就會出現。

所謂「強者先牽」,當惡因緣的影像,在心中生起時,我們要告訴自己,如果還執著這個相狀,這個惡因緣的力量,會在我們心中不斷增長,我們要轉念成,憶念佛陀的功德相及善法,就好像垃圾是要往外丟,只有珍寶才是放在心中,等到臨命終時,心中的光明才能跟彌陀的光明感應道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