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因缘所生法

 

1.以心中灯泡的强弱差别为例

2.怎么改变内心的忆念,以创造来生的美好因缘

 

人与人的因缘果报错中复杂,有些人在一生中,容易遇到好因缘的人,有些人却容易召感恶因缘的人。其实,这些善恶因缘的人会出现,跟我们前世,心中的忆念是有关系的。我们经常会忆念所看到的人事物,而产生对善恶相状的分别。而这一分别就在内心当中产生了对立心,一有对立心就启动了生死业缘。一般来说,我们对恶因缘的人,心中的忆念强度,会强过对善因缘的人的忆念。比方说,我们对恶因缘的忆念就像300w灯光亮度不断在心中增加,而内心对好因缘相状的忆念只有微弱的100w灯光亮度,所以在我们生命中,就很容易和恶因缘的人,再次相遇。

我们在修行当中,时常犯了一个错误,很喜欢把别人的恶因缘放在自己内心,不断的忆念,在心中产生垃圾染污自己,来障碍自己。所以,我们应该把这300w亮度的恶因缘慢慢的沈淀下来,让心中多忆念佛陀的功德相、庄严相,所谓「如染香人,身有香气」。这样心中的光明就会慢慢增加,只要放下分别心、对立心,多忆念佛菩萨的功德庄严,心中的光明就会出现。

所谓「强者先牵」,当恶因缘的影像,在心中生起时,我们要告诉自己,如果还执着这个相状,这个恶因缘的力量,会在我们心中不断增长,我们要转念成,忆念佛陀的功德相及善法,就好像垃圾是要往外丢,只有珍宝才是放在心中,等到临命终时,心中的光明才能跟弥陀的光明感应道交。